News

婚後財產分配?我可以拿贍養費?
婚後財產分配?我可以拿贍養費? 

婚後財產分配基本上分為三大類
 
一 . 夫妻共同財產
 
立法原則

(一)貫徹男女平等原則
(二)維護婚姻生活和諧
(三)肯定家事勞動價值
(四)保障財產交易安全
 
分別為「法定財產制」及「約定財產制」
 
法定財產制又分為
 
(1) 分別財產制
 
夫妻各自管理財產,婚前或婚後所得、收益、名下財產,除了婚前共同債務以外只需各自負擔自己的債務。
而分別財產制也涵括剩餘財產分配,夫妻各自婚後財產,解除婚姻關係後,扣掉各自負債,財產較少一方可向另一方要求補足後再平均分配。
 
(2) 共同財產制
 
夫妻在婚後共同擁有的財產在解除法定關係後平均分配。
 
約定財產制
 
夫妻財產各自分開,且無法請求分配婚後財產。
 
二 . 贍養費
 
何種情況可以索求贍養費?
不是離婚就可以向對方索取贍養費的喲!
必須是在離婚後經濟無法負擔生活者才可向對方索求,是生活上的補償而非賠償。
 
(一) 贍養費計算方式 :
 
由法官依行政院的全國收支調查報告作為判斷標準,再考量訴求者年紀、身心狀況、經濟能力做為評斷給予適當的贍養費。
 
(二)訴求方式分為以下兩種 :
 
1. 協議離婚共同約定
 
雙方各自協調好離婚付款金額及負擔費用,登記離婚後並具有法律效力。
 
2. 裁判離婚法院判決
 
雙方對於離婚沒有達成共識並向法院申請訴求。
以下為構成訴求條件可申請者:
訴求者非自願離婚
另一方有造成婚姻破裂行為之因素
訴求者因離婚後經濟無法負擔生活
另一方有能力負擔贍養費
贍養費怎麼計算?
 
(三)贍養費要付多久?
 
雙方約定時間且達成共識即可。
如果是裁判離婚法院判決,須給付到訴求者再婚或子女能年,根據個案情況定奪。
 
(四)贍養費時效:
 
如果是裁判離婚判決而對方沒有按約定支付贍養費可在五年內提出申請。
 
三 . 扶養費
 
父母有義務對未成年女子盡撫養責任,就算夫妻離婚也要確保孩子的權益,子女的扶養費需父母共同承擔,直到子女年滿20歲為止。
如果夫妻之間協議離婚,不與孩子同住的那一方需要每個月支付扶養費,也可以一次性支付,費用多少時間長短,由雙方協議。
 
(一)撫養費包含哪些?
 
包含子女的生活費、教育費、醫療費等費用,撫養費以必要花費為主,購買電子產品、旅遊、保險,非法律依據之費用,支付方可拒付。
 
(二)撫養費參考依據 :
 
1.子女實際需求
2.父母雙方負擔能力 
3.居住地生活水平
 
(三)對方不支付怎麼辦?
 
如果對方不依規定支付費用,可以向相關單位申請,債權人可以以國家強制力向債務者要求履行應盡義務。
 
(四)強制執行需準備什麼?
 
1.準備聲請狀
2.須提出執行名義
3.扶養費協議書
4.給付扶養費的協議書
5.雙方訴訟的和解筆錄
6.需握有債務人名下有哪些才財產之資料
7.向債務人居住地的法院申請辦理
 
(五)強制執行的注意事項 :
 
強制執行可以強制執行你的債權,是有效力的法律程序,程續是需要主動提出申請予報查,法院不會幫你完成。
履行債務執行,一定要自己主動申請,否則過了法律追訴期,也沒有耶有用了!
 
我們都希望能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可是現實卻不是如此,以為有了小孩後一切都能改善,殊不知更是地獄的開始,小孩的教育、生活、開銷,一切的一切都能點燃這場戰火,最後只能不歡而散。
 
可大人的戰爭是大人的事,最無辜的總是孩子,他們失去了完整的家庭,失去了與雙親共同生活的權利,更不能擁有一般孩子一樣的童年,因此我們更應該為孩子爭取扶養費,至少讓他們成長的過程是衣食無缺,而除了物質我們更應該用我們的愛來彌補小孩的遺憾,千萬不要讓上一代的戰爭讓這一代來承擔。
 
你想要捍衛自己的權益嗎?你還不知道麼踏出下一步?
你的孩子你來守護,你們的權益我們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