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法律諮詢通】免費的跟專業的,您要哪一個?
#筆者:紅色天空

免費的不一定比較好!

近幾年來大家對於法律的問題都比過去還要關心,也越來越多人對於法律都有基本的認知,這些看在我們事務所眼裡其實很替大家開心,因為現在大家都懂的要利用法律來保護自己的權益,這樣的方式既合法又正當,雖然有時法律的程序稍微複雜,需要花費的時間也比較久,但絕對是上上之策。

不過因為如此,事務所也發現有個小問題慢慢浮現出來,這問題其實並不大,也沒有所謂的對錯,只不過還是想提醒大家在法律諮詢時,要注意關於事務所律師與法扶律師的差異,大家都知道法扶的律師不管是法律諮詢還是出庭,都是不需要費用的,因此不管等多久,不少人都寧願找法扶律師的協助,也不願找事務所,但通常到最後都後悔了...。

今天就是要告訴大家,到底免費的法扶律師跟專業的律師事務所律師差別到底在哪,這些差別雖然看似還好,但對於最後的影響可能是非常巨大的,說難聽點,如果一天到晚只是為了想省錢而找法扶,那麼可是會後悔的。

那麼兩者的差別在於…

一、律師的專業度

二、律師的投入度

三、出庭與否


下面請看我們幫大家詳細的解說!

 

一、律師的專業度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免費的不一定是最好」這句話,這句話如果套用在其他地方我是不太確定,但如果套用在法律的問題上,事非常肯定的,這是因為法扶的律師大多雖然有律師資格,但經驗通常不夠,面對法律上的問題,有時候沒辦法給出專業的分析與建議,甚至更誇張的還有聽過連律師資格都沒有的,要是問到這種的應該會掉眼淚吧...。

但這樣的問題在律師事務所並不會發生,當然,沒辦法跟大家保證說事務所的律師一定能夠打贏官司,或者一定能夠怎樣,但至少在專業度上就贏過許多,雖然要花錢是真的,但至少這筆錢花的值得,不是嗎?

 

二、律師的投入度

這邊所謂的投注度,簡單說就是律師關心案子的程度,在法扶的律師中,因為想要免費法律諮詢的人真的太多了,法扶的律師一天可能接到幾十個人來諮詢,誰有辦法確定律師每一個案子都記得住呢?更何況有些案件本身就非常複雜,要是問一次忘一次,那麼要問到什麼時候才能解決我們的問題呢?

但這樣的問題在一般的事務所就不會發生,通常事務所一天所接的諮詢客戶不會太多,因為律師也不是只有諮詢的事情要做,可能還包括代書、出庭等事情,因此可以諮詢的人數有限,但也相對能夠專心投入一個案子,且事務所這邊對於客戶的案子都會有紀錄,就不用擔心這次問完,下次來還要重新說明,這樣比較之下,專業的還是比較好。

 

三、出庭與否

諮詢到最後大家關心的當然就是能不能出庭的問題了,一般來說,法扶的律師是不會也不能委託出庭的,他們只能在法律的問題上諮詢協助而已,那麼可能有些人會問說那些免費出庭的律師是哪裡來的?所謂免費出庭的律師,是用在刑事案件上,因為犯人沒錢請律師,為了保護犯人的權益而指派的律師,又或是因為低收入戶的家庭遇上了法律問題而去申請的。

所以通常的情況下,是沒有大家想的這麼美好的,又能免費諮詢、又能免費出庭,想也知道不太可能,除非家人就是律師那當然就另當別論,因此大家要是從一開始就是在法扶的地方進行諮詢,到了要委託律師的時候,對方可能還是會請我們去律師事務所進行委託。

當然我們也不是刻意要一直要批評法扶的律師,我們也很肯定他們給予大家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讓大家在需要的時候,有一個可以不用花錢又能詢問的地方,但我們也必須說有時候花錢就是有花錢值得的地方,雖然要費用,但服務也相對更周到、更專業,並不會讓客戶白白花了這筆錢,這是想要強調給大家知道的。


其實法律的問題有難有簡單,法扶的律師就比較適用在簡單的法律問題,這些問題可能不用委託律師也能處理,詢問的次數也不用太多,就非常適合,但要是本身遇到的是高難度的法律問題,例如刑法之類的,這部分就會需要有一定專業度的律師協助,至於該如何分辨難易度,聰明的大家應該都知道。

【延伸閱讀好文推薦】
法律諮詢不用怕!找律師眉角這邊一次告訴您
【外遇這檔事】事出必有因-抓猴前先抓外遇者心態
[心得]除背信罪之外,生活中必知的法律小常識-法律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