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律師公會是什麼?台中律師事務所推薦
「律師公會是什麼?」、「律師一定要加入工會嗎?」、「台中律師公會可以幫委託人推薦台中律師事務所嗎?」如果你對以上這些問題感到好奇,想對律師公會有進一步的了解,那麼這篇文章剛好就是你的即時雨,台中律師公會將在本篇文章帶各位讀者了解——律師公會的成立宗旨以及公會的組織功能,讓大家能對律師公會有更多認識,同時也告訴大家如何挑選台中律師事務所!

律師公會是什麼?
有委任過律師的客戶都知道,加入律師公會是判斷業者是否為合法執業律師的依據之一,但你知道律師公會是什麼組織嗎?
律師公會由同業人員也就是律師組成,公會成立目的是希望藉由組織對會員的管理及約束,為組織成員爭取更有利的職場環境,與一般勞工組成的工會概念類似,但不同之處在於,工會是由適用於工會法的一般職業勞工組成的組織,除了公司企業工會之外,勞工可自由選擇要不要加入當地工會。而公會是由資方所組成的組織,通常會由同一區域的同業組成,除了律師之外、醫師、會計師等不適用於一般工會法的特殊專業職業都適用於公會組織,由於這些職業具有高度專業,社會大眾不容易對該行業進行監督,因此根據專業職業個別法(律師法、醫師法、會計師法等)規定,特殊專業職業從業人員強制加入公會組織受同會成員監督。


台中律師公會有哪些功能?
為了使公會有效、方便管理成員,律師公會通常會由當地的從業人員組織,舉例來說,台中律師公會就是由台中律師事務所的職業律師所組成的公會組織。台中律師公會是個歷史悠久的團體,最早是在日治時代以「台中辯護士會」的名稱活躍,之後隨著歷史的演進,慢慢的修繕組織規章、選任管理公會地理事、監事成員,並在2002年完成政府申請流程,獲得政府頒發的法人登記證書,目前的會員人數約為2000位,而台中律師公會為公會的台中律師事務所成員提供許多服務:

1. 會員交流
同業之間的人際交流活動是台中律師公會的重要功能之一。除了學術上的研討之外,公會成員依照興趣愛好組成了多樣化的社團組織,例如籃球社、桌球社等運動社團、薩克斯風團、合唱團、電子琴社等音樂社團,還有桌遊研究社、攝影社等多元選擇,讓會員藉由參與社團活動促進彼此之間的交流,此外也有助於會員調劑身心釋放職場壓力。

2. 同業監督
律師行業和醫師一樣,由於存在高度的專業及許多學術用語,因此社會大眾並不容易深入了解同時也難以監督,因此同業監督就成了律師公會最重要的工作,台中律師事務的律師成員在加入台中律師公會之後,除了要受到公會成員的監督之外,也扮演著監督同業會員的角色,藉由會員相互稽核執業品德與督察職業規範維持會員素養,以利於經營良好的社會大眾觀感進而使客戶能夠安心委任,提升公會成員的共同利益。

3. 回饋社會
台灣各地的律師公會都是當地主要的法律扶助資源,舉例來說縣市政府的免費法律諮詢、地方法院的公費辯護律師等律師資源通常都是由地方律師公會規劃、提供。舉例來說,台中律師公會在收到政府與地方法院的律師資源需求後,便會安排台中律師事務所各會員成員輪流提供法扶資源,包含:擔任台中地方法院調解委員、擔任台中市政府法律顧問、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協助民眾修改法律相關書狀等服務,藉此回饋社會。

台中律師事務所推薦
 台中律師事務所業者眾多,太多的選擇有時反而讓委託人不知所措,關於台中律師事務所,台中律師公會提醒委託人挑選業者時,務必留意業者是否加入台中律師公會,根據依照律師法第19條規定:「領有律師證書並加入地方律師公會及全國律師聯合會者,得依本法規定於全國執行律師職務。」也就是說,加入當地律師公會與律師執照對執業律師來說缺一不可,想在台中地區接案就一定要加入台中律師公會,而律師公會成員間相互監督的運作機制也能夠幫客戶把關律師品質,避免客戶遇到律師詐騙。



 

【延伸閱讀】
大台中地區律師事務所有哪些?台中律師公會為您整理成懶人包!
法律諮詢不用怕!找律師眉角這邊一次告訴您
免費法律諮詢不能不知的8個真相,此篇文章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