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心得]除背信罪之外,生活中必知的法律小常識-法律PTT
#筆者:順風車

面對法律不NG!

所謂的法律,是為了讓人們的生活能有一個規則可循、有一個規範可守,即使起了紛爭也有一個依據可以判決,因而產生的一種遊戲規則,在不同的國家,不需遵守不同的遊戲規則,也就是必須遵守不同的法律規範,既然來到了台灣,當然也就要了解我們中華民國的法律規範。

但是,光是民法的法律條文就有上千條,這還不包括每個法條裡面都還有細項的存在,就算有心想要一條一條去了解,也要花上不少時間,當然我們不是就讀法律系的學生,不需要如此辛苦。即使如此,面對基本的法律問題,如:
背信罪、酒駕、污辱等一些生活上常用的法律,我們也不能不知。
立即來諮詢:0800-777-188

今天小編就抽了幾項,大多數人都想要知道的法律問題,來幫大家惡補一下法律上的功課,快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吧!


一、騙錢、騙心、騙東西之詐欺罪
現在的人,只要有好處、有利益、有錢賺,基本上是無所不騙,這也是為什麼詐騙集團可以這麼猖狂的原因,每天都看的到詐騙新聞,就算撇開詐騙集團不說,網路上很多人也會為了騙錢假裝自己是網拍的賣家,利用販售各種有利可圖的東西,收了錢之後就神隱,大家真的不能不小心。

像是小編最近才看到新聞,有一個案例是一名男子因為缺錢,假裝充當網拍賣家,賣了幾樣汽、機車零件,就這樣判了快兩年的有期徒刑。


關於詐欺罪:詐欺罪通常會被判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也有可能是拘役或併科罰金,這部分會依照詐騙情節的嚴重性而有所不同唷!


二、各種髒話口頭禪之公然侮辱、毀謗罪
要知道,我們台灣人是特別熱情的,但有時候熱情過頭,往往動不動就是一連串的髒話飆出口,雖然有些人可以不計較,但並不代表這樣做是無罪的,只要說出來的話具備有污辱他人的意味,就有可能觸犯公然侮辱;而另一放面,毀謗罪則是刻意散播足以毀損他人名譽的謠言,即算觸犯。

雖然這兩項都不是太嚴重的罪名,但是希望大家想想,為了一時的口舌之快,就要賠償好幾千元,值得嗎?爽,只是一時的,爽過了,然後呢?


關於公然侮辱、毀謗罪:可能會判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數千元不等的罰金,一樣會依照犯罪情節的嚴重性而有所不同唷!

三、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之背信罪
很多人對於背信罪的認知是只要背信棄義,就是觸犯了背信罪,其實相差的有點遠,所謂的背信罪是當你受特定的指示去執行跟財產、金錢有關的任務時,卻為了一己的私慾或是想圖利他人的想法,因此損害受者者的利益才算構成背信罪。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公司的掏空案會涉及背信罪的問題,因為這些都是涉及公司的財產。


關於背信罪:觸犯背信罪將會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50萬以下罰金,依然是按照犯罪情節的嚴重性而有所不同唷!


四、非故意之過失傷害罪
一般來說,過失傷害罪還會細分為不同的傷害種類,小編這裡就以普通過失傷害罪來做解說,這樣的過失傷害罪,最常發生的就是在車禍的時候,大家都知道除非有仇,不然應該沒有人想故意開車去撞人,大多車禍的意外都是不小心的,但畢竟已經讓人受到了傷害,就是會有罪名的產生。

不過大家也不需要太擔心,
通常過失傷害罪只要輕過和解,輕者可以無罪、重者也可以減刑或緩刑,畢竟法律不外乎人情,法官也都會考量當下的情況來做出適當的判決。

關於過失傷害罪:觸犯過失傷害罪,可能會被判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0元以下罰金,還是會依照情節的嚴重性而有所不同唷!

以上小編介紹的四個法律,大家是否都了解了呢?
 

其實上面四種法律看似輕微,但如果因為這樣就一直累積的犯下去,被關個幾十年也不是沒有可能的,希望大家要切記「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小編知道,在上千條法律之中,只說了僅僅四條是絕對、絕對不夠的,但也因為每個人生活中會遇到的法律問題都不太一樣,沒辦法一一解釋給大家,不過如果有需要請教任何的法律問題,是非常歡迎到我們
律師事務所做一個免費諮詢的,為了能回饋社會、幫助大家,因此在諮詢的部分是免費的唷!
立即來電諮詢:0800-777-188
 
【延伸閱讀好文推薦】
當心!各種東西都有可能是竊聽器!
就算掌握關鍵證據,還是需要專業的法律諮詢ptt
律師事務所的專業,協助您迎接律途徑